close

若說要尋找一個我心中女性主義的典範, 大概就是這位日本第一位女太空人 - 向井千秋女士。

別誤會我是女性主義運動的倡導者, 我對女性主義運動沒興趣, 也不熟悉。

但要做到讓兩性平等, 就是自己努力追尋夢想。而不是認為非靠誰不可。

向井千秋女士用她的一生及她追尋夢想的過程, 幫我們上了一課: 能阻擋自己獲得任何事物的, 只有自己。

多數人都怪東怪西, 怪時機不對, 怪經濟肅條, 怪他人阻擋/拒絕自己。從來就是沒怪過自己不夠堅持。

Chiaki_Mukai  

向井千秋(本名: 內藤千秋) 原本是一位立志從醫的女性, 且在日本那種還是男性掌權的時代,

就樂於挑戰男性能做到, 她也能達成的事。諸如: 醫院內第一個女外科醫師, 第一個女性心臟科醫師....等。

 

就一般人而言, 女性到了32歲的, 不是想成家立業, 或者也不會輕易改變所從事的事業了。

偶然報紙的一個徵求報導: 徵求日本第一批太空人3人, 女性亦可參加。

只因對太空宇宙的好奇, 她亦然放下醫師的志向, 開始訓練自己包括英文、體能、太空知識...等。

這需從500多名競爭者中成為最後的3名,

一路數10關的測驗、面試、心理測試、和生理測試, 沒有過人的毅力, 是達不到的。

成為3名正式的候選人後, 再經過試驗和訓練, 其中只有一名能夠第一批登陸太空。

聽我講起來似乎很簡單, 但從她開始決定報名參加, 到真正登入太空, 已經過10年的時間了。

第一次登上太空前夕, 她就立下第二個夢想: 她要當第一個去過2次太空的日本太空人。

因此回到地球後, 立即開始自己的密集訓練 (包含體能各方面的訓練) 。

終於在4年後又有一個太空計劃, 她成為某太空實驗計劃的主導人。

  女人一代記-向井千秋  

(對她的故事有興趣的人, 可看日本電視台特輯 - 女人一代記:向井千秋。)

 

聽起來也許沒什麼, 但當時與她討論要報名參加的向井醫師 (後來也成為她的丈夫), 聽到薪水較少, 所以打了退堂鼓。

而, 向井醫師的太空人夢想, 及太空知識都遠比向井千秋女士還要更早且豐富。

因此向井醫師最終說了一句話" 原來, 要當太空人並非知識的多寡, 而是追求的膽量"。

我想, 這也是一般人達不到夢想的原因。

 

不過, 夢想的追尋之路, 也要有人格特質的培養。

在我看來, 向井女士之所以可以一路保持她的堅持穏定, 樂觀的性格, 母親的角色功不可沒。

向井千秋女士 從小就是對有興趣的事物, 堅持不放棄的性格, 可以持續很久的時間。

看著這樣小女孩成長的母親, 不盲目鼓勵, 但也不會用強權式的手法阻止她的喜好。

據她妹妹的說法, 向井女士是一位獨立完全不依賴別人達成夢想的人。

 

劇中有一個小橋段: 向井醫師向她求婚時, 原本向井女士是遲不答應的,

因為她明白自己只想做的事, 是無法生兒育女, 當傳統的日本女性的。

同時也不希望向井醫師為自己犧牲, 所以拒絕了他。

這個部份, 讓我感受到她是一個不只為自己負責, 也不敢牽絆別人的人。

在我看來, 是很偉大的品格。很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的草根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