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年紀輕輕, 就出現三浦身體的跡象。

過去15, 20年的不斷錯誤使用身體, 錯用毅志力去硬撐, 導致現在症病開始出現。

人不能懶散,但不表示休息,放慢角步是懶散。請參照太極。

 

首先出現的, 是經常覺得疲累,喜歡賴床,

1個月之中只有約10天左右感覺精神亦亦, 衝勁十足。

最終我歸究於太晚睡,至從第一份工作後,只有半夜1點到才是我認可的就寢時間。

這樣的習慣持續使用了7-8年,才28歲就感覺體力不如從前。

這之中當然包含偶有外出的夜生活, 和同事小酌2杯到清晨才回家的經驗。

此段時間膚色較黃,我便以為自己是膚色較黑的品種,或者沒有防曬的關係,

其實是整個身體一直有肝疲勞的情況。

膽經  

29歲後就出現的症狀是: 無法長時間步行、久站 (例如: 超過2-3小時的逛街)。

一旦久站或逛街, 就會出現左側髖部疼痛難忍 (約髖關節的位置),

似乎有一個小石頭卡在髖關節處般的刺痛,但只要稍休息30分鐘便可緩解。

當時年輕不以為意,並未在意身體的警訊,直到不耐久走的時間愈來愈縮短,

甚至最後還不耐久坐,才驚覺身體不對勁了,應立刻求醫。

 

去照了髖部及骨盆腔的 X-ray,醫師並未發現任何骨刺或移位的情形,

我便轉去復健師及尋求 Acupuncture 治療,沒有任何進展,

我因緣際會接觸到現在的針灸師 Sophia,她同時擁有加拿大註冊按摩師的執照。

我的症狀在中醫來講,是膽經痛。由髖部的環跳穴疼痛,

嚴重時會延伸到踝處,整條腿甚至有摸痛,麻漲感。

 

雖然每次我的療程都包含按摩+30分鐘針灸及電療,

但最主要讓我身體逐漸轉好的是針灸+電療的部份。

說實在的,經過她的針刺經驗,我才知道原來針灸有到位的感覺是 - 酸和麻。

經過約10次左右的療程,加上睡眠充足,髖關節的問題終於得到改善。

但這只是暫時的將膽經疏通,我的主要病因在臟腑,而非膽經或大腿,

而且最終身體的各個臟腑之間仍然會互相影響,

我必須調整過去的生活習慣,同時要用中藥來調理身體,只單靠針灸會太過耗時。

所以我決定接受中醫治療。

5帖水藥.JPG  

孫醫師是主治傷科及婦女科,經由她把脈後,

確診我需要先治療腰部扭傷的部份,將那邊的瘀結化開。

一般人有瘀血結塊,經過一段時間的身體調養,可自行吸收恢復,

我由於脾虛,造成全身性運水能力弱,無法化開瘀結。

因此必須先治療脾虛的部份。(脾虛就是想太多 所造成的 @@)

開了5帖水藥給我,一帖15味,每日服用一帖: 

水藥-1.JPG  

水藥-2.JPG

診斷:脾虛、腰部拉傷鬱結、瘀血未化

用藥: 黨參 12g  生黃茋 9g 炒白 12g 云苓 12g 澤堂 (澤蘭)10g 獨活 10g

寄生 (桑寄生) 15g  懷牛膝 (牛膝) 12g 杜仲 10g 炒扁豆 15g 川斷 10g 陳皮 6g

薏米 15g  防風 6g  xxx 15g 

(最後一味我真的看不懂她寫的字,所以無法分辨)

 

附帶一提,因為過去職業的關係,我對藥物有點龜毛,

裡是有什麼成份,吃進去什麼東西都需要一清二楚。

所以5帖水藥要煮之前我都會倒出來一一分類,

看是不是有莫明的藥出現,畢竟人為的抓藥,也是會有疏失。

果然發現有一個很像路邊的木頭一樣的東西,出現在第3帖藥中。

被我抓了出來,其他帖都沒有這一款。(有在圖片中出現喔, 大家來找渣)

至今我還留著那塊"木材",下次有機會好好問人那是什麼中藥。

 

禍從口出,病從口入。現在起雲劑的事件也給我們一個教訓

吃進去身體的東西,要一清二楚才是。不是聽人家說好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的草根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